2024.01.25書面質詢(關於加強愛國愛澳的宣傳推廣及教育工作)


書面質詢


    愛國愛澳作為本澳的核心價值觀,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落實愛國愛澳教育的建設,包括每年4月15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設的國家安全教育展,設立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並於2021年1月推出了“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 [1]等措施,促進本澳愛國愛澳教育發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已於今年元旦實施,該法明晰指出愛國主義教育的發展路徑,亦有涉及港澳的部分,未來隨著該法的實施,本澳的愛國愛澳教育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對此,就加強愛國愛澳的宣傳推廣及教育工作的角度,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政府當局在2021年推出的“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請問現時整體成效如何?未來會否考慮擴大至更多富含歷史價值及意義的建築文物?有否下一步的擴張計劃,會否考慮與橫琴粵澳深合區聯合構建跨境的愛國愛澳教育基地?


    2、請問當局未來如何結合我國的“愛國主義教育法”的精神和內容,完善非高等教育階段的課程、教材,將愛國主義教育貫穿學校教育全過程,開展歷史文化教育和“一國兩制”實踐教育,加強本澳學生對國家及澳門歷史、現況及一國兩制實踐的了解,加深愛國愛澳情懷?


    3、今年適逢新中國成立75週年、澳門回歸25週年,請問當局如何藉此時機,開拓豐富的愛國愛澳推廣教育活動?尤其近年本澳力推研學遊發展,如何將愛國愛澳教育深度結合研學旅行,為本澳、內地青少年創設更多交流機會,加深兩地情誼,鞏固愛國愛澳的根基?


[1] 參考政府對何潤生議員就深化中華文化和中國歷史的教育提出書面質詢之回覆,批示編號為091/VII/2022。


2024.01.25書面質詢(有關青少年網絡成癮的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