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1書面質詢(全面加強勞動教育)


書面質詢


勞動教育在當今社會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這種教育形式不僅能培養學生對勞動的興趣和實踐能力,磨鍊學生意志品質、激發學生創造力,對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的全面發展和樹立正確的勞動價值觀都有很大的幫助。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 教育的意見》。2022年9月開學起,內地將勞動課正式成爲中小學一門獨立課 程,讓學生體會到勞動中的美,愛上勞動。特區政府亦透過結合學科課程、餘暇活動,以及其他教育活動的整體規劃,培養學生的勞動觀念,養成勞動習慣,以貫徹落實《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培養學生養成健康生活方式、積極關心社會事務的目標。然而,本澳的勞動教育欠缺具體的藍圖以及相應的標準、細則,有關當局有必要牽頭協助學校、師生及家長找準方向,推動教育者有目的地開展勞動教育,提升勞動教育的實效、培養學生綜合素質。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更關注學生的身心發展,及時提出加強勞動教育的發展藍圖,建立本澳《勞動教育課程標準》?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因應各校的校情和學情,按學生發展的階段和特點,開發勞動教育的教材,推動學生勞動教育的正向價值觀,引導學生動手實踐,樹立主動作為、實幹奉獻的責任擔當意識與公共服務意識?


三、請問有關當局如何推動學校、師生、家長,以至全社會形成合力,建立符合本澳的勞動教育實施方式和評價機制?


2024.02.01書面質詢(全面加強勞動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