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8書面質詢(加強生態教育)


書面質詢

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生態保育也不容忽視,發展與保育必須要取得平衡,才能實現經濟、生態和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生物多樣性不僅影響生態環境,還有助於減少碳排放,生態教育有助公眾了解自然生態系統的運作方式,了解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價值,學習如何平衡利用自然資源,增強公眾的環境意識,激發他們以實際行動來減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並積極支持國家及特區政府的環境保護政策。


為提高全社會生態文明意識,增強全民生態環境保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去年,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次會議決定,將8月15日設立為全國生態日。全國生態日的設立除了進一步推動全民生態環保意識不斷提升,亦對建立健全綠色低碳經濟、推動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特區政府有必要積極響應。此外,特區政府雖然一直有持續優化生態保護區保育設施,推動科普教育,但本澳始終面積較小,未能完全滿足生態教育的需求,建議特區政府可以借鑒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經驗,並積極開展生態教育的交流與合作;加上現時本澳的生態教育主要集中在山林植物、紅樹林、濕地、候鳥等,在海洋領域的教育及科普工作相對較少。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今年在響應全國生態日方面,請問有關當局將會推出哪些多種形式的生態宣傳教育活動,提高社會的環保意識?


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合作,加強生態教育和科普,為本澳的生態教育提供更多不同的場景?


三、請問當局未來會否增加更多的海洋生態教育,以及研究開展一些本澳海域生態的實地考察學習活動等,讓公眾增加對海洋的知識、懂得珍惜海洋資源?


2024.02.08書面質詢(加強生態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