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2書面質詢(促進教師專業發展)


書面質詢

    教師是推動學生學習的關鍵人物,提高教師的專業發展和能力認證至關重 要,唯有確保教師能夠精進專業品質,才能維護教師的尊嚴與社會地位,而教師素質的提升更是教育改革成敗的關鍵。隨著本澳教育體制和教學方法的不斷變革,透過專業的培訓,教師能學習最新的教學方法、教育理論和教學科技應用,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和教學質量,教師亦能及時了解最新的政策和教學趨勢,適應相應的教育改革,使其在教學中能夠更加得心應手,亦能促進教師間的交流與合作,有助教師的共同成長,形成良性的專業氛圍。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政府和學校、社會有必要加強合作,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升專業化水平。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規定了教師要參加一定時數的專業發展活動,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研究設定一些所有教師必須參與的專業成長活動,以及一些針對不同職涯階段的教師應該接受的專業培訓,以同時確保專業發展活動的精準性及共同性,進一步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


    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為教師提供更多元化的專業發展機會,並組織各種形式的專業發展活動,開發教師專業發展計劃,鼓勵教師參與研究和創新?


    三、請問有關當局如何進一步善用灣區資源作師資交流,落實教師專業資格在灣區的互認,使教師專業發展的平台更廣闊,發展更持續長遠?


2024.02.22書面質詢(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