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9書面質詢(社服智慧化及樂齡科技的問題)


書面質詢

    隨著信息技術和通信技術的飛速發展,智慧科技的應用已經成為各行各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手段,也逐漸應用於社會服務領域,成為未來社會服務發展的新趨勢。本澳社會的需求不斷變化,智慧科技能夠更好地捕捉和回應這些變化,使得服務更具個性化、精準化,以及靈活性和適應性,又能減輕服務機構的人力資源及照顧者的壓力。


    然而,澳門科技發展起步晚,特區政府及社會服務界仍然需要結合資訊技術和社會工作的特點,共同探索出新的發展模式和創新的重要路徑,甚至可以鼓勵一些科創公司與本地的社服機構更多地合作,創造適合澳門地區使用的輔具或其他樂齡科技產品。加上社會普遍對於樂齡科技認識不足,廣大居民包括社會服務單位、服務對象及照顧者在內都應全面提升對於科技的敏感程度、接受程度和學習意願,才能進一步推動創新科技在社會服務的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搭建平台,進一步促進社服界與資訊科技界有機結合,開拓更廣泛的合作,利用科技實現社會服務持續創新和發展,為居民帶來更大的福祉?會否研究成立基金鼓勵一些科創公司與本地的社服機構更多地合作,創造適合澳門地區使用的輔具或其他樂齡科技產品?


    二、現時不同社團有自身的線上服務系統,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研究推動統一不同社團的線上服務,再透過數據分析,以便為各區開展針對性的服務?


    三、在推動社服數碼轉型的同時,仍需要關注弱勢群體可能面對數碼鴻溝的問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積極牽頭,凝聚業界和社服機構的力量,發揮協同效應,推動更多數碼共融措施及活動,協助社會上不同人士,尤其長者、殘疾人士、照顧者認識及使用數碼科技?


2024.02.29書面質詢(社服智慧化及樂齡科技的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