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8書面質詢(人口老齡化與銀髮產業的問題)


書面質詢

    根據《澳門人口預測2022-2041》資料顯示,隨著醫療水平提升,澳門居民越來越長壽,加上少子化的社會現象,本地人口老化日益加劇,老年人口比例已於2020年(14.1%)超越14.0%,較總人口提前了三年步入老齡社會,預計於2024年澳門年輕人口將首次少於老年人口,而2029年(21.4%)亦預計會超越 21.0%,較總人口更早進入超老齡社會,同時踏入超少子、超老齡社會。


    隨著老齡長者的比重不斷增加,社會十分關注本澳的安老政策,如何更好地應對人口老齡化,但這是一個綜合性問題,不能透過單一部門以及單一措施處理,除了不斷發展及提高院舍照顧服務、關顧長者醫療服務需要之外,在經濟層面推動銀髮產業發展、協助長者提高健康素養、增加長者護理人才培訓和儲備等方面也必須要持續完善,才能滿足人口老齡化的需求。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特區政府預計澳門於2029年本地老年人口比例超越21%,進入超老齡社會,請問有關當局有否評估未來五年人口持續老化對醫療資源(包括醫療開支、醫療設施和醫護人手)所帶來的需求,並將如何積極準備以面對有關的挑戰?

    

    二、銀髮產業作為下一階段長者服務行動計劃的重點發展方向,特區政府並會透過總結經驗,探討服務配套和市場發展方向等,為未來銀髮產業的發展規劃作考慮。請問有關當局除了透過出租長者公寓的舖位引入更多如推動銀髮產業等適合長者的商業模式之外,在制定銀髮產業的發展規劃時,會否包括如何鼓勵及協助其他行業及企業拓展適老化市場,如旅遊業可探討打造無障礙旅遊產品、將現有的一些科技或產品改良為適合長者需求的專門產品或服務等?


    三、關注長者的健康行為及生活方式,有助於推動實現全社會長者的健康老齡化,這也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必然要求。請問當局如何全方位加強健康教育,調動長者關於疾病預防的主動意識,提高長者的健康素養和健康水平?


2024.03.08書面質詢(人口老齡化與銀髮產業的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