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4書面質詢(出土文物的利用以及考古旅遊的發展)


書面質詢

    早前,筷子基北街工程地盤內發現了一支約1.38米長的古炮,有關當局隨即派員到場對古炮及其出土位置等作現場環境調查、儀器定位,以及對古炮進行三維掃描等記錄工作,並即日已將古炮運送至倉庫存放,以作後續進一步保護、分析及研究。這不是本澳第一次發現古炮,於2020至2021年期間在內港及路氹城大馬路地盤亦分別出土了四支古炮,均獲得文化局修復和編列為澳門博物館館藏。目前本澳雖然有“古炮雲上展”網站,但始終吸引力有限,有關當局未來可以進一步深掘研究本澳的古代歷史、軍事歷史,豐富相關資料,並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本澳的出土文物,推動文物教育和歷史文化旅遊,以及宣傳推廣《文化遺產保護法》。


    另一方面,文化局已經與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共同簽署《考古與文物保護領域的交流合作協議》,相關協議有助兩地考古和文物保護領域的互惠發展,有關當局有必要結合本澳的文化遺產資源及出土文物,持續與內地及鄰近地區文物保育方面的溝通,積極培育本土的考古人才。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適時更新及豐富“古炮雲上展”的展覽及相關資料,加入不同的互動元素,以增加瀏覽的樂趣?


    二、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考慮向民間徵集與本澳出土文物有關的舊物或資料等,研究推出出土文物展覽或建設專門的考古博物館,讓居民可以線下觀賞文物?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考慮設計本澳的考古旅遊路線,強化文化遺產教育之餘,打造新的歷史文化元素,促進旅遊業的發展?



2024.03.14書面質詢(出土文物的利用以及考古旅遊的發展)--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