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1書面質詢(職業技術教育)


書面質詢

    澳門的職業技術教育在近年來得到了不少關注和發展,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於提高職業技術教育的水平,以滿足勞動市場對各種技能的需求,也積極推動與企業和行業合作,以確保所教授的技能符合實際需求,提高職業實習的成效。但隨著《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的公佈,以及深合區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澳門的職業技術教育一方面要持續加強宣傳職技教育,提升居民認識職技教育,提升行業的社會地位;另一方面,有必要積極凝聚各方力量,利用區域合作優勢,按澳門的長遠發展需要,開設更多不同的職業課程,使職業技術教育更貼近產業,更切合學生的生涯規劃發展,縮短學與用之間的落差,增加更多認證途徑,為新興產業培養更多擁有多元技能的新型人才,讓社會對職業技術教育抱有更大信心。更重要的是,透過技能提升、職技培養提升全民競爭力,為居民拓展就業空間,促進社會穩定發展。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通過定期調查和分析市場的需求及變化,並結合“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研究訂定四大新興產業的長遠職技培養規劃,並且如何推動學校及時調整職業技術教育課程,以配合本澳經濟發展的需要和政策方向,加快培養多樣化的職業技術人才,使澳門職業技術教育和培訓有序發展?


    二、請問有關當局今年有何具體措施進一步深化與學校、企業、相關行業的專業團體及人士的合作,共同提升職業技術教育的素質,加強職業技術教育的宣傳,增加居民對職技課程的了解,提高家長讓子女入讀的意願,加強職業技術教育的吸引力、專業性及認受性?


    三、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利用大灣區平台及產業資源優勢,有序拓開職業教育校外實習、研究成果轉化及人才培養等多領域深度合作,從而進一步加強粵港澳三地職業教育合作,達到優勢互補?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