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7加快推進深合區民生建設


議程前發言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將於3月1日起正式施行,《條例》從多個方面為深合區提供了更加清晰、具體的建設方向和發展任務,並為澳門居民在深合區學習、就業、創業、生活、養老等創造便利條件,有助加快構建琴澳一體化的發展格局。


    希望澳門未來繼續加快與深合區在經濟、社會、民生等各方面的深度銜接,在各項政策的基礎之上,制定更具體、細緻的計劃和配套,推動《條例》相關政策措施落實、落地,吸引更多澳門居民選擇前往深合區生活和發展,並持續協助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更快、更好地融入社區。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交通方面,持續研議“澳車北上”和“橫琴單牌車”兩套系統互聯互通的可行性,例如讓未來居住在“澳門新街坊”的澳門居民試點試行再逐步擴展至其他群體;並加快澳門輕軌延伸橫琴線項目的建設,確保工程質量和如期完成,積極完善橫琴口岸各項配套及公交規劃。


    二、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預計今年下半年竣工驗收,正籌備開售工作。希望能及早公佈項目的購買資格、售賣程序、單位售價、配套設施等相關細節資訊,讓有需要的居民能儘早了解、知悉和準備。


    三、隨着越來越多澳門居民前往橫琴發展,未來應引入更多澳門的優質社會服務,例如:安老和護理服務、托兒服務、家庭服務等,為澳門居民在橫琴生活創設更好的條件,並希望兩地政府加強與澳門社團合作,發揮社團在政策宣傳、聯繫居民、服務居民、推動融合、兩地民生對接等方面的優勢。


    四、建議加強跨境醫療服務,做好澳門的醫療福利與內地醫療保障政策的銜接工作,並研究澳門與珠海或鄰近地方的大型公立醫院建立雙向轉診的合作機制,並在跨境數據互聯互通的基礎上,研究琴澳病歷互聯互通、遠程視像就醫就診、異地取藥等的可行性,簡化就醫流程,便捷在深合區生活就業的澳門居民不用跨境回澳就診,亦讓澳門居民在橫琴享受到澳門的醫療保障和福利。


    五、加強琴澳兩地公共服務的對接,進一步聯通更多兩地的政府窗口服務,或者在深合區設置全天候的特區政府自助服務機或服務點;並積極加強琴澳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兩地的線上政務服務平台銜接的可行性,務求令澳門居民不需跨境就能便捷通辦琴澳事務。


2023年2月27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