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深合區發展


議程前發言  

深合區發展

  立法會議員  何潤生


    行政長官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第五次會議上,就深合區的發展提出四點意見,包括: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緊盯第一階段目標任務砥礪前行;要瞄準重要領域、重要環節精準發力,力爭年底前取得標誌性成果;要解決“好政策落地難的問題”,推動深合區主要政策全面落地見效;要抓住體制機制創新關鍵,加快健全粵澳“四共”新體制。廣東省省長、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主任也表示,今年是橫琴合作區發展進程中的關鍵一年,推進橫琴合作區建設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在粵澳共同合作,積極推進之下,相信“琴澳一體化”建設在今年將有新舉措及新進展。但目前深合區建設仍處於磨合階段,尚未形成成熟的社區和產業平台,很多地方都必需解放思維,在現有政策之下進一步突破,尤其以下兩大方面:


    1.    法律方面:粵澳兩地法律體系不同,帶來不少壁壘,深合區要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階段,加快推進法律制度的創新和有機結合是目前最為迫切的問題之一。希望未來特區政府能在目前深合區建設的大框架底下,與內地相關部門繼續加強研究,出台更多細化性法律法規,理順及制定相關政策及法律,從而促進區內物流、資金流、人流、信息流等有更大程度的發展。


    2.    人才發展方面:深合區要成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離不開人才集聚、人才培養。除了做好招商引資工作,吸引大型或高新科技企業到深合區發展,形成就業增加、人口集聚、產業發展的良性循環之外,也要共同制定好深合區的人力資源戰略及規劃,出台更多系統、科學且具針對性的人才政策,吸引全國以至全球人才匯聚,突破人力資源缺乏所形成的發展瓶頸,促進新興產業的發展。

2023年3月29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