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有關荔枝碗船廠片區的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路環荔枝碗船廠片區首階段X11-X15地段,於今年六月下旬起對公眾開放,園區內設有專題展覽,逢周五至日及公眾假期特別時段,更設特色市集、藝遊人駐場表演及工作坊等以作招徠,豐富居民遊客的悠憩活動選擇。


    對於當局善用本地歷史資源,透過活化修復計劃賦予船廠舊址可持續的新用途,社會大眾喜聞樂見;然而,有意見反映,暫時片區內的展示多以圖文、媒體互動裝置的方式,述說造船業的歷史沿革及船體構造;於資訊發達的今日,相關內容實可置放在互聯網上,供人隨時查閱;另外,有關特色市集的攤位內容雖然多元,且部分與工藝創作有關,但與船廠之間的關聯性不大,工作坊及表演活動亦然,悠閒有餘,但未能體現片區獨特的文化精粹;造船工業文化、商業、悠閒活動三者如何揉合,創造遊客獨一無二的體驗,延續片區造船文化氛圍,實在值得深思。


    另外,早前當局公佈為緩解路環西側水患,將以二百年一遇為防洪設計標準,由路環譚公廟至荔枝碗沿外圍興建堤防,堤防與原岸邊形成景觀湖兩個:荔枝碗景觀湖和十月初五馬路景觀湖,預計於今年第三季完成初步設計方案後,將採用設計連施工方式招標[1]。相關設計方案內容,以至離島整體治水方案時間表如何,社會大眾拭目以待。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荔枝碗船廠片區以「本澳造船業展示為主題的遊憩文化活動新亮點」為活化目標,次階段片區的展示或活動內涵,將如何深化突出其與造船業之間的聯動關係?會否受制於預算有限,以及成本效益問題,難以舉辦具造船業特色的活動?片區計劃的預算情況如何?


    二、當局會否考慮參考益龍炮竹廠舊址遊徑內的文創禮品店設置,於荔枝碗船廠片區內販售與船廠主題相關的特色限定商品,製造消費者特地造訪的動機,如同日本各地總有遊客不能錯過的「地方限定」商品,以維持地方人氣,有效宣傳地區文化,達致強化文化創意和經濟價值的雙重作用?


    三、路環治水工程將如何與荔枝碗船廠片區結合?沿岸景觀將如何聯結?路環舊城區排污渠網會否在治水工程前後,一併進行優化?


[1] 2023年2月8日 澳門日報 兩景觀湖面積五萬六平米 路環西圍堤成湖有眉目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2/08/content_1652881.htm



 

2023.07.06書面質詢(有關荔枝碗船廠片區的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