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9關於優化聽障無障礙措施


書面質詢


近年來特區政府積極落實康復服務10年規劃,持續優化多項聽障無障礙措施,例如推出“支持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及特殊家居設備先導計劃”,增加受資助聽障服務機構的手語翻譯員名額;支持機構開展視像手語翻譯服務;開辦手語翻譯員的在職培訓課程;開展設立本澳手語詞彙資料庫的工作等,推動共融社會的構建。


然而,聽障無障礙措施仍有許多優化的空間,截至2023年3月31日,澳門社會工作局的殘疾評估登記證統計中[1],約有4,598名聽力殘疾人士,佔整體持殘評證人數約28.42%,近幾年亦在持續增加,對聽障無障礙措施的需求不斷提升,而現有手語翻譯員及手語服務暫未能完全滿足他們的需求。此外,有一些聽障人士反映,在考取本澳駕駛證時,聽力測試的評估方式未有一致的準則,《道路交通規章》第六十二條,一般體格檢驗的聽力銳度要求並未清晰定義“低聲”的分貝範圍,亦未指定聽力測試的形式,實踐中據反映有些是採取背後拍掌、叫喊等形式,不夠科學之餘,亦令他們倍感不適。


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支持殘疾人士購置輔具及特殊家居設備先導計劃”從2021年開展至今,整體項目申請、審批狀況如何,當中聽障人士的申請、審批狀況如何?未來會否考慮擴展補助金額、可申請輔具或特殊家居設備項目數量?並且會否視時代潮流,增加資助輔具、特殊家居設備的項目類別?


2、請問當局如今“澳門手語詞彙庫發展計劃”的進度如何?目前網上已有線上手語資料庫,惟惜是以一堆零散視頻展示,未來如何協助相關社團,開發、打造便利學習、查詢的澳門手語資料庫學習應用程式?長遠會否考慮結合現時大數據、AI技術,開發AI手語識別、翻譯和教學軟件、AI手語數字人[2]等,滿足本澳聽障人士日常生活、工作學習的需求,同時能有效地降低手語學習成本,長遠填補本澳手語翻譯員、翻譯服務不足的情形?


3、請問當局會否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例如利用音叉測試、模擬道路不同場景,例如救護車、警車鳴笛情形,完善聽障人士考取駕駛證的一般體格檢查中的聽力檢測方式和考評標準?未來會否考慮出台相關的具體指引,方便聽障人士清晰了解?

 


[1] 參考資料:https://www.ias.gov.mo/ch/swb-services/rehabilitation-service/cartao-de-registo-de-avaliacao-da-deficiencia

[2] 參考資料:https://zhidx.com/p/338016.html、https://zhidx.com/p/318808.html



2023.05.19書面質詢(關於優化聽障無障礙措施)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