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4關於規範和發展人工智能技術


書面質詢


    今年隨著對話式大型語言模型AI工具的興起,全球刮起了人工智能的技術浪潮,從對話式AI到繪圖、視頻、辦公軟件、數字人等的應用,只需輸出文本,短至幾秒、長至幾分鐘就迅速能生成作品成果的強大能力,為社會和產業發展帶來深遠、廣泛的影響。很多企業為減輕成本,已經利用生成式的人工智能服務優化工作流程、提升生產力,例如電商直播、數字模特等,亦有居民用於自己的生活當中,例如更低成本地創作視頻、美化照片、寫作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類強大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在商業知識版權、企業和個人資料隱私、虛假資訊製造、取代居民工作崗位等方面帶來巨大的爭議。其實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是數據及算法模型,像AI繪畫中,集結眾多繪畫作品,算出來的繪畫成果版權應該歸於何處?畫師沒有授權AI調用的作品,並用於牟利,這種又是否屬於侵權?網絡更是興起AI換臉、AI換聲/擬聲,將明星的面孔、聲音轉移至新的情境,同樣都可能涉及侵權的問題。此外,AI技術更是被犯罪分子利用,內地近期出現了一單AI電信詐騙案,該犯罪分子利用AI技術換臉、合成聲音,直接以實時視頻聯繫受害者,騙取了四百多萬[1]。這些犯罪分子通常在網絡、騷擾電話等獲取資訊,再用AI改頭換面,達到弄假成真的效果,更是令居民防不勝防。


    其實澳門不少企業、居民已在接觸、使用這類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用於日常生活、工作中,而本澳目前並未有專門針對這類人工智能技術的法律法規、指引規範,對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人工智能以指數倍的速度發展,帶來巨大機遇的同時,亦引發了大量法律、倫理道德的爭議,面對人工智能在澳普及,出現的知識產權、侵犯個人隱私、企業機密洩露等問題將會增加,請問當局有何方法應對,保障居民的合法權益?尤其現時已出現了利用AI的電信詐騙案,面對新類型的犯罪形式,請問當局如何應對?如何在宣傳預防、打擊犯罪著手,提高居民對此類高端犯罪的警惕性,保障居民生命和財產安全?


    2、  現時國內、海外地區已紛紛研究監管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例如我國此前發佈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2],香港2021年發佈了《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3]等,請問當局會否計劃立法監管?會否考慮出台對企業、個人使用人工智能應用相關的指引,推動企業、個人負責任地使用人工智能?


    3、  儘管人工智能技術有諸多的風險和爭議,但全球各國積極部署人工智能領域,規劃發展人工智能產業,國家早在2017年發佈《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4],請問當局未來會否考慮制定本澳人工智能產業的整體規劃?除了推動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的應用外,如何推動人工智能技術在更多範疇應用,例如中醫藥產業+人工智能、養老產業+人工智能等等,促進本澳人工智能產業發展?

 

 


[1] 參考資料:https://mp.weixin.qq.com/s/56cDIjOZkX9VNEWG9vs2mA、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2972198

[2] 參考資料:http://www.moj.gov.cn/pub/sfbgw/lfyjzj/lflfyjzj/202304/t20230411_476092.html

[3] 參考資料:https://www.pcpd.org.hk/tc_chi/resources_centre/publications/files/guidance_ethical_c.pdf

[4] 參考資料: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17-07/20/content_5211996.htm


2023.05.24書面質詢(關於規範和發展人工智能技術)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