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2深合區跨境醫療服務配對及人資問題


書面質詢


    近日珠海市第十屆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並公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醫療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業管理規定》、《澳門特別行政區藥學技術人員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執業備案管理規定》兩部法規,將在2023年8月1日起施行[1],這標誌著琴澳醫療合作邁入了新階段,對接澳門醫療人員標準,以更為簡單的備案形式便利本澳15類醫療人員在深合區執業[2],而且賦予了已備案的藥學技術人員在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直接提供藥學服務的資格,也就是為居民選藥、“執藥”提供指導意見。


    這兩條新規定實施為本澳醫療人員擴寬了執業空間、增加實踐學習機會,雖然目前僅有66名澳門醫生在合作區申請了短期執業[3],不排除未來有更多醫生想在琴澳兩地執業,以及藥學技術人員在合作區藥品零售單位提供服務,而深合區內可加入執業機構的名額、配對銜接機制等備受有意參與的醫療人員關注。此外,離島醫院計劃在今年年底分階段投入,需要招攬本地醫療人才,加上這兩項政策利好,可能會打破現有的局面,致使私營衛生護理服務場所的醫護資源流失,出現人力缺口。


    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請問當局橫琴深合區現有醫療場所和機構能提供多少名額供他們申請?未來是否會考慮與內地政府共同搭建平台,便利本澳醫療人員與橫琴醫療機構配對、申請執業證書?或者加強資訊發佈的途徑、推出更多相關指引,方便本澳有意在合作區執業的醫療人員尋覓資訊?


    2、伴隨深合區兩項規定的推出及離島醫院預計年底營運[4],請問當局評判未來本地醫護人資供需狀況,會否對本地私人診所、非牟利機構的醫護資源帶來衝擊?再加上人口老齡化長遠的影響,按近幾年醫療統計中的醫護人員的年增速,未來是否能應對日益增加的醫護需求?


    3、現時深合區已逐步放開澳門醫療人員的執業限制,並設有繼續醫學教育培訓等幫助澳門醫療人員適應內地的執業環境、提升醫療質素,請問當局下一步會否與內地政府,利用深合區醫療資源,為本澳醫生全科實習、專科培訓等提供相應的資源和培訓?藉助琴澳兩地的優勢,接觸更多病例,加快本地醫療人員的培育力度,提升本地醫護人員的質素?

 


[1] 參考資料:https://www.gov.mo/zh-hant/news/990192/

[2] 參考資料:https://www.cnbayarea.org.cn/policy/policy%20release/policies/content/post_1067611.html

[3] 參考資料:https://www.gov.mo/zh-hant/news/990192/

[4] 參考資料:https://www.gov.mo/zh-hant/news/975258/、https://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9%9B%A2%E5%B3%B6%E9%86%AB%E9%99%A2%E5%84%AA%E5%85%88%E8%81%98%E6%9C%AC%E5%9C%B0%E4%BA%BA%E5%93%A1/


2023.06.02書面質詢(深合區跨境醫療服務配對及人資問題)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