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5書面質詢(有關完善行人過路設施的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為免出現人車爭路情況,減少涉及行人的道路意外,審視規劃足夠及安全的行人過路設施至為重要。


本澳不少區域,行人過路設施存有缺陷或指示不足,構成交通安全隱患,諸如:風順堂區龍嵩正街至戲院斜巷路段某屋苑樓下垃圾桶擺放位置,將行人道生生斷開,行人只能在沒有過路設施的情況下,橫過對面馬路,以避免行近垃圾桶;另外,竹灣馬路路環居民大會堂對面行人道狹窄,僅可供一人通行,兼有數支燈柱擋路,行人只能走落車道復上行人道,對道路使用者構成威脅;亦有街坊反映,近月火船頭街靠近新馬路通十六浦的人行橫道被取消,旅客或不清楚周邊安全過路設施位置,仍舊於該處拖篋違規過馬路,情況矚目驚心。


石排灣居民指出,該區行人天橋系統雖設有電動手扶電梯、升降機及導盲磚等無障礙設施,照顧有需要人士的出入;但在相距不足兩百米的十字路口,密集地建設了四組行人天橋,且天橋之間並未有連通接駁,導致居民必須多次上落方能到達目的地,路程無端增加;前往街市亦須繞路,感覺天橋設計有擾民之嫌;期望當局優化該區行人天橋系統接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  就龍嵩正街垃圾桶擺放位置及竹灣馬路燈柱設置,當局會否考慮作出調整,以改善步行環境,消除相關交通安全隱患?相關調整方案如何?


二.  海邊新街天橋一側行人天橋僅設有扶手電梯及步行台階,缺乏升降機,導致整體使用率不高。當局會否考慮就該行人天橋增建升降機,友善攜帶大件行李出行的旅客;並於新馬路及十六浦交界路口的合適位置,增設清晰的安全過路位置的標識及違規過馬路罰則的警告牌,示意行人應遵交通規則,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出行安全?就該位置行人亂過馬路的違規現象,當局將有何對策?


三.  當局就改善石排灣行人天橋設施方面,有何意見?會否考慮重新規劃石排灣天橋落腳點,連接至居民想到的地方;並考慮以四組行人天橋為基點,進行接駁連通工程,讓行人可直接使用連接橋往來,無需繞路或多次上落天橋,以縮短步行距離?未來在行人天橋設計方面,會否汲取是次石排灣天橋設置的經驗,以短途目的地為目標,將天橋連接至公共房屋系統或周邊樓宇設施?


2024.02.15書面質詢(優化垃圾回收工作)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