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2書面質詢(關於提升本澳交通運力)


書面質詢


    新春黃金周已結束,本澳旅遊業復甦勢頭猛,據旅遊局公佈的數據[1],今年春節黃金周澳門錄得入境旅客共有135.8萬人次,日均入境旅客增長顯著,約17萬人次,恢復貼近2019年春節黃金周日均水準,年初三更達至高峰錄得約22萬人次,是本澳有單日統計數據以來的第二高記錄,這為企業經營注入信心,但與此同時,居民、旅客搭車難的問題再度浮現,酒店免費穿梭巴士站、的士站、巴士站及旅遊旺區人頭湧湧, 顯見長長的等候人龍,有旅客反映要等候兩個小時才能登上“發財車”,亦有本地居民反映熱門路線的部部巴士都非常擁擠,部分長者等候多輛難以上車,至於的士更是“一的難求”,旅客旅遊體驗大打折扣。


    交通事務局近日回應指,旅客回升帶來交通需求大增的問題,提及了需增加口岸巴士班次、協調十三條或以上的巴士路線至輕軌媽閣站等措施[2],從進一步完善交通配套,提升交通運力的角度,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1、  對於旅客搭車難的問題,請問當局如何著手解決,除了增加巴士班次外,會否考慮推動兩間巴士公司,因應實際情況,特別是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現只有兩條巴士路線,增設更多巴士快線,並如何在巴士站點、線上等加強“巴士報站”、“澳門出行”相關應用程式的宣傳,為旅客、居民增添多種出行方案?未來如何利用好媽閣輕軌站,加強與各個熱門景點的巴士銜接,以助減輕跨海巴士、口岸接駁車、的士的壓力,減少對本地居民交通需求的擠壓?


    2、  從舊區活化、引客入區的角度,當局會否考慮推動負責該片區活化的綜合旅遊休閒企業,開設活化區域的交通專線,以一站式直達的形式,讓旅客無需再陷入查巴士、找巴士、找零錢等困境之中,提升旅客旅遊體驗,亦有助為居民出行提供便利?


    3、  從兼顧居民、旅客的需求,請問當局會否考慮因應居民的需求,例如去醫院看病,研究開設民生醫療專線,保障居民的醫療需求?或者進一步參考內地網約巴士的模式,收集居民需求,集中式轉運,以助滿足居民出行需求?

 


[1] 參考資料:https://www.gov.mo/zh-hant/news/1045031/

[2] 參考資料:https://www.cyberctm.com/zh_TW/news/detail/3073987


2024.02.22書面質詢(關於提升本澳交通運力)-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