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8 有關土地管理


口頭質詢


 

近年政府透過跨部門聯合行動的努力,依法收回批給失效或被非法佔用的不少國有土地;社會對此表示認同及肯定,亦對相關土地的利用表示高度關注。


當局在今年4月回覆本人質詢時指,政府至今收回約81幅土地,合共約70萬平方米,由於現時當局已有多項建屋規劃,實不容易再就此做規劃,況且市場亦變得很快,故「一住行、一住睇」較適宜[1]。


然而,過往本澳多宗涉貪案件,都與土地管理問題有關,包括:不公開競投批給有關土地,收受利益後授意下屬放寬樓宇高度限制等等;事件公開後,讓社會大眾甚為震驚、失望,嚴重影響澳門特區政府的管治形象,亦削弱社會對法治的信心。


畢竟在資本社會中,土地是財富之源,與土地利用審批、城市規劃等的職位與職能,存有巨大的利益誘惑;長久以來,社會輿論均提出,當局必須提升土地審批的透明度,系統並嚴格規範審批程序,避免再次出現濫權、不正當收受利益等犯罪行為,讓土地批給、換地等工作循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展開,惠及本澳全體居民福祉。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特區政府有不少地債需要償還,當局何時公開相關「償還」時間表?


二、當局表示不容易就收回的土地進行規劃,並指將配合城市規劃及特區政府的施政方針,嚴格按照《土地法》及相關配套法規的規定,妥善管理及利用特區的土地資源[2],然而,現有的制度未能回應社會長期訴求,社會對當局土地批給的過程,或每次所選擇的土地發展強度因由不明,請問當局在土地管理制度方面,如何堵塞亂象問題,真正落實陽光施政?


三、土地管理是否可以更透明化,有更清晰、科學的使用標準?正如澳門城市總體規劃的各區詳細規劃草案所示,每一幅土地的限高將如何規定?除了《街影條例》外,將來會否有其它更清晰的指引以作應用及供公眾監督?



[1] 2023年4月18日 正報 土地拍賣 或延至數月後推出

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222492.html

 

[2] 2023年4月6日 回覆批示編號:413/VII/2023梁鴻細議員的書面質詢

https://www.al.gov.mo/uploads/attachment/2023-04/51779643deee3c4cc9.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