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有關促進琴澳一體化


梁鴻細

議程前發言

有關促進琴澳一體化的議程前發言

 

    今年兩會,國家領導人重要講話以及政府工作報告中,都充份體現中央對香港及澳門特區的關懷與重視,明確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促進條例》的出台,正為合作區發展指明方向,當中明確,將經濟及民生的管理職權下放給執委會,以解決了合作區發展的一些重要問題,加快合作區的運作;在此基礎上,優化營商環境,完善澳門居民在合作區生活就業的制度保障等;促進產業發展及琴澳一體化,可謂《條例》的兩大亮點。


    對本澳居民而言,無論赴琴生活還是創業就業,考量最多的,是深合區始終是內地的地區,以內地法律法規為依歸,本澳居民多有不慣;因此建議,應優先落實《條例》中有關醫療、教育、電子支付等民生政策,讓澳門居民切實感受到政策落地後,「澳門元素」就在身邊,吸引居民攜同家中長幼赴琴生活,參與合作區建設。


    在醫療方面,希望當局積極研究推動合作區的衞生站作為跨境轉診合作的試點,在合作區衞生站的澳門居民,可按病情轉介到內地大型公立醫院繼續治療。另外,對長者及有長期服藥需要的人士而言,涉及切身利害關係的,是藥物及醫療器械進入合作區時,所遇到的運輸管制瓶頸,希望當局參照「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政策,與內地政府積極協商,放開相關管制,方便居民跨境生活。


    在教育方面,亦盼兩地政府清晰深合區學制,尤其是深合區學生升學的保送標準,希望特區政府為本澳學生爭取,進入合作區生活學習後,仍然享有本澳學生赴內地升學的保送資格。


    平日生活方面,亦建議兩地政府積極研擬跨境電子支付工具,將個人跨境交易移動支付便利普及,積極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金融環境,承擔合作區作為國家金融改革創新的重要使命,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