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8 有關行人路面安全的議程前發言


議程前發言

有關行人路面安全的議程前發言

 

    「交通安全,人人有責。」這句標語,小朋友大人都十分熟悉,無論駕駛者或行人都明白,遵守交通規則是基本安全常識;然而過路設施若不足,或因道路質量欠佳出現裂縫或坑窪等,都會影響居民出行,並會構成極大的安全隱患。


    氹仔日昇樓街坊表示,隨着日昇樓入住率不斷增加,周邊護老安老及托兒服務機構投入服務經年,往返氹仔東北馬路和聚龍街的長者及幼童日漸增多,但因斑馬線等過路設施不足,在上課下課等高峰時段,不少學生、長者都會在該路段不同位置橫過馬路,一旦駕駛者注意力放鬆,未必能及時減緩車速,則容易釀成無法挽回的憾事;因此建議當局落區檢視該路段交通出行情況,觀察是否有足夠的條件,在氹仔東北馬路和聚龍街周邊合適位置,以及托兒所對出十字路口,增加斑馬線或其它過路設施,以保障行人,特別是幼兒接送方面的出行安全。


    另外,居民反映石排灣經屋及社屋群一帶公共地方的地磚有鬆脫現象,導盲磚亦有出現龜裂的情況。有長者表示,自己視力差,常常因地磚損壞問題,被絆倒摔倒因而受傷;該區兒童遊樂場一帶及人流多的地方,同樣地磚破損嚴重,居民透過市政在線等渠道,向有關部門反映後,相關部門雖然即時進行修補,但都是以小修小補的方式作稍作緩解,一旦人流多、又或受雨水侵蝕,短期內相關地磚破損問題又再發生;因此建議當局在設計選材方面,重視路面的耐耗性,倘要鋪設地磚,則採用防滑系數及耐用度較高的地磚;並應加強對公共地方地磚維護及巡查工作,檢視各區行人路面狀況,除即時更換損壞地磚外,更應按實際情況,規劃相關行人路面全面翻新工作,讓居民能夠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出行。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