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 有關居雅大廈外牆剝落


議程前發言

        上周日(5月7日)早上,石排灣居雅大廈外牆再有磁磚剝落,鬆脫的磁磚由廿一樓跌到地面,幸無傷及途人;土地公務局人員收到報告後亦立即到場處理,經判斷沒有即時危險,大廈管理公司亦即圍封涉事範圍。


        猶記得去年颱風「暹芭」侵襲本澳期間,居雅大廈第三座松苑外牆有大面積磁磚脫落,相關短片在網絡平台傳播,片段可見一度有紙皮石將落未落,搖搖欲墜;當時居民受訪表示,屋苑多幢大廈外牆早已開始甩磚,平日經過都擔心被砸中,如此大面積脫落問題,只能日後出入加倍小心。事件發生後,當局立即時與有關機構溝通,最後原承建商維修外牆脫落部分,維修費亦由承建商負擔,以期及早回應居民訴求,保障社區途人安全。


        惟上周日居雅大廈外牆剝落情況再現,而今次是第五座的外牆剝落,揭示當局在保障社區安全的預防工作上,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特別是風雨季已來臨,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將會有五至八個颱風影響本澳,當中至少有一個需懸掛八號風球或以上的強颱風。[1]因此本人建議當局,應儘快利用紅外線數描技術,對各座數進行相關排查工作,檢視屋苑內每幢樓宇外牆磁磚剝落的風險,適時通知業主進行相關大廈維修保養工作。


        另外《都市建築法律制度》於去年八月中正式生效實施,建議當局定期公布相關實施情況,包括監管及排查的數據、個案處理的方式等,以此作為宣傳,推動大廈業主對自身樓宇進行維修保養。


        與此同時,當局應善用本澳早已建立的殘危樓宇資料庫,及早公開相關內容,或退而求其次,公布每季度所發出的相關勸喻通知數字,讓社會大眾,特別是讓業主意識其法律責任,正視處理外牆剝落情況,避免危及途人生命安全。


[1] 2023年3月31日 正報 今年料有五至八個颱風影響本澳

http://www.chengpou.com.mo/dailynews/221943.html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