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1(議程前發言)有關武術發展的議程前發言


書面質詢


    近年在國際賽事的頒奬台上,均可見到澳門武術隊隊員的身影;在剛過去的杭州亞運會上,本澳武術隊健兒分別在套路及散打贏得一金一銀兩銅的佳績,凱旋而歸;運動員的努力、進步有目共睹。武術儼然成為本澳精英體育項目,澳門武術發展備受關注。


    武術作為中華國粹之一,在澳具深厚的歷史人文底蘊,不同門派在彈丸之地立足,並漸次融入到一般居民的生活中,發展成為老少咸宜、有益身心的體育運動,擁有廣泛的群眾基礎;部分具條件的學校更將武術設為餘暇活動,在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為本澳武術界發掘幼苗,以培養其成為武術選手,多年春風化雨,實在功不可抹。

聚力推動產業多元發展,是澳門特區今後的重點發展目標,會展商貿及文化體育產業作為本澳新興四大產業的一員;且特區政府於《2024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明確提出,致力建設「體育之城」,將舉辦藝文體育品牌盛事,持續推出更多高水平的大型體育活動;武術既為澳門之光,當有傳承弘揚中華文化之責,為「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的長遠發展定位提供養分、夯實基礎。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一.  今年將迎來國慶75周年及回歸25周年的雙慶大日子,廣東、香港、澳門亦將於2025年合辦全國運動會;喜事、盛事接踵而來。建議當局與大灣區城市加強溝通,特別應與「武林勝地」佛山及香港多作聯繫,尋找合作的契機,加強交流互訪、切磋,共同籌辦與武術相關的各式活動,諸如武術切磋交流大會、武術滙演、武術體驗日,乃至相關文化講座、攝影活動等,創設大灣區武術活動項目品牌,旨在傳承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除技術文化的交流,亦冀推崇講究武德武禮,與澳門和諧包容的人文精神互彰互映,突出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中華民族精神。


    二.  武術除在一般意義上的政防技術,修習可強身健體外,實在包含哲學、醫學、美學、倫理學、兵學等多種中國傳統文化觀念,其體系龐大、內涵豐富,是一個完整的人文寶庫,當局在「提升體育盛事的經濟社會效益」的同時,實可探索武術的特殊文化魅力,藉此開拓體育經濟產業的支線版圖,諸如設計以澳門武術為題的旅遊紀念品、生活用品等體育衍生品,樹立健康積極向上的社會風氣之餘,冀在一定程度上帶動商業、廣告業、服務業的發展。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