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關於提升居民防騙意識


議程前發言

關於提升居民防騙意識

顏奕恆議員


    隨著互聯網技術、數字經濟的加速發展,網絡、電訊詐騙罪現時在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愈發普遍。特別近年受新冠疫情的影響、電子支付的普及、電子政務飛速發展下,本澳的互聯網普及率2022年已經達到90%,手提電話普及率已達到93.8%,手機及移動互聯網已與居民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連,很多犯罪分子更是瞄準著一點,轉移至網絡、電訊,犯罪手段五花八門、層出不窮,而且不斷“推陳出新”,令很多居民防不勝防、上當受騙。

實際近年特區政府做了大量的防範、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的工作,包括多個政府部門聯合本地電訊營運商構建“反詐騙聯動機制”,與銀行業界及鄰近地區警務部門合作開展“可疑匯款勸退措施”及“緊急止付措施”,在多個網絡平台加強防詐騙宣傳工作,聯合社團、學校、企業等建立多個警民溝通聯絡機制等等。


不過網絡、電訊詐騙犯罪依然屢禁不絕,本澳防詐騙犯罪工作仍有優化空間,對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希望政府當局整合本澳網絡、電訊詐騙犯罪的類型,以經典案例為宣傳要點,向社會廣泛宣傳近期詐騙形勢,加強宣傳如何防範此類犯罪、如何尋找正確的渠道求助等資訊,以便居民更好地掌握最新的資訊,增強防範意識。


    2、資訊科技技術正飛速發展,越多越多兒童、長者廣泛接觸互聯網,針對青少年,建議政府當局考慮結合資訊科技教育,在各個教育階段融入防騙犯罪的知識教育,塑造系列的現實場景沉浸式體驗活動,供學生靈活掌握防詐騙技巧;而長者方面,希望聯合社團機構,開展防騙相關課程、活動等,並持續推動軟件適老化改造,為長者提供簡易清晰的操作界面。


    3、建議政府持續創新防騙宣傳工作,以更貼近居民生活、輕鬆好玩的宣傳手法吸引大眾參與,例如開設線上防騙模擬測試;結合最新詐騙罪案形勢,利用情景模擬等手法製作更多教育宣傳視頻;持續擴充更多內地線上交互平台,例如小紅書、抖音等;與本地網紅、KOL合作推廣等方法,加強防騙宣傳工作,提升居民防騙意識。


2023年3月29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