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9關於多維度打造澳門特色的國家安全教育體系


議程前發言

顏奕恆議員

    今年4月15日是我國第八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本澳為期一個月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也已隆重揭幕。現今我國已經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邁進,新時代下國家外部環境日趨複雜,國家安全形勢愈發嚴峻,面臨著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而國家安全正是本澳穩定發展的重要根基,是居民美好生活的重要保障,如何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弘揚“愛國愛澳”價值觀、壯大愛國愛澳力量,是維護本澳“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濟社會平穩發展的關鍵。


    特區政府近年積極完善澳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例如設立了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頒布《網絡安全法》、推動《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法,多方面鋪開宣傳教育工作,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展”也持續開拓創新,新增短視頻比賽,對多元宣教起更積極作用。


    未來,希望特區政府不斷豐富國安宣教形式,例如舉辦知識競賽、運動競賽,增設更多線上線下宣傳,針對不同人群製作繪本、動畫、電視、電影節目等,適當結合更多親子元素活動,多渠道地讓居民在歡樂之餘,深入掌握國安知識,增強對國家的認同感。


    其次,建議特區政府未來整體規劃本澳國安教育工作,結合不同學科、學習階段研發國安教育課程體系,融入總體國家安全觀,從小培育本澳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意識及愛國愛澳觀念,同時為社會各界、社區、學校、家庭等各個層面提供更多的資源及協助,促使多方合力共同打造國家安全教育體系,營造高度關注國家安全的社會氛圍。


最後,今年正逢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澳門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希望特區政府在國安宣教工作中,將國家安全教育與最新的國家發展政策、深入地與《澳門基本法》知識結合,並且做好《維護國家安全法》修法相關的宣傳工作,讓澳門居民多維度了解國家安全形勢,認識國家安全與自身發展的聯繫,增強對國家的歸屬感。

 

2023年4月19日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