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關於提升本澳旅遊質素


議程前發言


    自寬關以來,在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努力下,春節、復活節到剛過去的“五一”黃金周來澳旅客人流量節節高升,內地、香港旅客體量恢復明顯,但海外旅客較少。


    目前全球經濟尚待復甦,旅客消費力相對疲軟,但旅客出遊慾望有增無減,旅遊形態、旅客喜好呈現多元化、個性化、深度化趨勢,特別內地旅客更喜歡在社交平台分享旅遊體驗,這為本澳旅遊發展和城市形象塑造帶來全新挑戰。


    因而,未來如何進一步完善旅遊配套設施,提升城市接待力,優化引客工作,是打造好本澳旅遊口碑、引客的關鍵,對此,本人提出了以下建議:


    1、  建議政府總結五一期間的迎客工作經驗,提前部署端午節假期、暑假旅遊節點的吸客、迎客工作,多措並舉加大對海外旅客的吸客工作。


    2、  建議政府積極完善旅遊配套設施,優化景點指示牌,特別旅遊旺區人頭湧湧,窄小的行人道難承載大批人流,影響車輛行駛及行人安全。冀望向旅客加強宣傳,民間企業、機構舉辦的區域性特色活動,將旅遊旺區的人流量分散到不同街區中,籍此提振社區經濟活力。


3、  現時不少酒店、交通、零售等業界因人資問題等,接待力不夠,希望政府加快推動相關業界解決問題,提升服務質素,為旅客出遊、居民出行帶來優質體驗。


    4、  希望政府持續與時並進,推動旅遊業界合力根據新趨勢、新潮流,不斷創新旅遊產品、路線,充分發揮世遺名片、美食之都的優勢,深入結合“旅遊+”,發展城市深度遊,辦好大型賽事、會展、演唱會、藝術表演等活動,提升旅客質量,促進旅客消費。


    5、  建議政府加強“消保易”及跨境調解、仲裁服務的宣傳工作,為旅客提供多個反饋、投訴渠道,並加大力度打擊罪案、騙案,維護澳門安全宜遊的旅遊形象,提升旅客來澳信心,希望持續收集、深入考察旅客對本澳旅遊體驗的感受,以數據支援決策,不斷提升本澳旅遊質素。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