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3議程前發言(構建“全民防騙”社會)


議程前發言

 

    今年隨著本澳經濟復甦、旅客增加,整體罪案數量有所上升,據保安司公佈的數據,1月至9月的整體犯罪為9635宗,詐騙及網絡犯罪案就佔1643宗,對比去年同期增加672宗,比2019年同期亦增加584宗,其中最為突出的是假冒政府機關人員的電話詐騙案,有170宗,以及售賣門票的電腦或互聯網詐騙案有135宗,其他網上投資、網購等亦有增加,顯見現時網騙犯罪與時俱進,花樣百出,令人防不勝防。


    特區政府近幾年做了大量打擊詐騙工作,已與金融機構及電訊業推出犀利措施,包括建立緊急止付、可疑匯款勸退、快速屏蔽釣魚網站機制等,近期亦提及會構建防詐平台工作,然而搭建“全民防騙” 社會,需要民眾積極配合,持續提升居民防騙意識,對此,本人提出以下建議:


    1、建議政府持續做好防罪滅罪工作,實時追蹤、研判最新的騙案手段,參考其他地區經驗,在保障居民私隱的情形下,加快搭建防騙平台,亦可優化“平安澳門”微信小程序,提供最新的防騙資訊、防範技巧。除了現有的報案熱線,有些居民介乎於懷疑,但又未到報案的程度,建議考慮構建一站式詐騙陷阱搜尋器、疑似遇到的詐騙案件配對器等,即時解答居民的疑問。


    2、建議繼續總結防騙宣傳活動,以有趣視頻、圖文等多樣化形式設計、鋪開,提高居民警惕,同時與社團加強合作,深化宣傳,並呼籲廣大居民關注政府官方警務平台,積極轉發最新的騙局手段予親朋好友知悉。


    3、隨著人工智能技術飛速發展,不少犯罪分子利用AI換臉、擬聲,製造假圖片、視頻等,偽裝熟人詐騙,令居民難以察覺受騙,建議政府有針對性地擴展此類詐騙犯罪的宣傳,希冀廣大居民增強與親朋好友的聯絡,遇到大額的金錢交易往來,須謹慎再三確認。


    4、今年本澳演唱會數量大增,門票詐騙個案隨之增多,影響本澳優質的旅遊城市形象,希望政府持續打擊黃牛,呼籲居民盡量選擇有保障的平台購票交易,減少在二手渠道買賣門票,以防不慎受騙。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