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3勞動教育


書面質詢


    勞動教育對於學生成長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能進一步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勞動觀念和勞動態度,具備滿足生存發展需要的基本勞動能力,體驗勞動對於整個社會發展的價值和意義,從而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推動和實現學生全面發展。


 2022年國家教育部公佈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2022年版)》優化了課程設置,將勞動課程及其所占課時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根據不同學段制定了“整理與收納”“家庭清潔、烹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勞動”等目標,於當年的9月秋季學期開始執行,讓學生能夠真正做到動手、動腦去實踐,領悟勞動的價值,珍惜勞動成果。


    勞動教育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者協同,統籌相關的勞動教育資源,校內校外結合各自優勢,相互配合,建立起豐富多樣、課程完善、機制健全的勞動教育體系,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目前本澳中小學的勞動教育散見於不同科目、計劃及活動當中,例如:“品德與公民”科是中小學生的必修科目,當中包括勞動教育的元素;“綜合應用技能教育”先導計劃,包括設計與應用科技、生活藝能兩大範疇;不少學校亦會推動學生參與義務工作等,但對勞動教育欠缺整體性的規劃,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結合不同學校及不同階段學生的需要,指導學校制訂開展勞動教育的標準、實施方式和評價機制,並科學設計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勞動教育相關課程等,讓學校和教師都能清晰勞動教育該“教甚麼”和“學甚麼”?


    二、有部分學校由於環境及資源的限制,例如:校園面積較少、欠缺提供勞動教育的機會或管道等,未能有效地開展勞動教育實踐,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協助這些學校與社區合作,充分挖掘與利用周邊社區資源、政府資源及必要的網絡資源等,以便為學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勞動教育活動空間及資源?


    三、開展勞動教育尤其需要家庭的配合,但現實中確實存在部分不捨得讓孩子勞動或是不願意把課餘時間分配給孩子勞動的現象,請問有關當局未來如何優化家長對勞動教育的觀念,並積極利用各種媒介和管道調動家長的積極性,讓家長掌握正確的勞動教育方法,從而高質量地開展家庭勞動教育?


2023.06.23書面質詢(勞動教育)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