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9扶持特色老店延續傳統


書面質詢

    特色老店是澳門居民的歷史記憶,也是澳門建設旅遊休閒中心、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重要品牌資源,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技的進步,不少特色老店都面臨著傳承復興的問題,儘管想創新營運模式與宣傳策略,往往又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為持續優化中小企業的營商環境,特區政府2020年與地區商會合作推出“特色店計劃”,以先導方式扶助具特色的餐飲及零售業,借此鼓勵企業提升特色店的吸引力和知名度,長遠推動企業提高整體服務水準和品牌形象。截至今年3月末,該計劃已推行“十月初五街區”、“離島區”、“東南亞美食”及“北區社區美食”共4個階段,參與商戶遍佈澳門多區及離島,獲認可為特色店的澳門商戶共有224家。


    雖然目前特區政府對特色店的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要確保特色老店能夠長期得到生存發展,真正長久傳承下去,甚至推動本土老字號品牌能夠向外發展,仍然需要有關當局與業界合作進一步關注及研究。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目前協助特色老店與大型企業、知名品牌、文創、新媒體、出版等跨界合作的成效如何?未來會否有新的扶持方案及計劃?何時會推出新一期的“餐飲業後台電子化資助計劃”,並會否考慮擴大資助範圍,例如支援外賣店以及更多有意轉型的特色老店等,協助他們提升數字化運營能力,從而開闢新市場?


    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進一步加強內地政府及民間機構的合作,借助大灣區及深合區的發展契機,為有興趣的業界提供協助及加大力度扶持本澳特色老店及品牌到內地發展?目前橫琴“澳門新街坊”項目已經揭牌,預計8月竣工驗收,請問當局“澳門新街坊”鋪位招商情況如何?當中是否有本澳的特色店進駐?


    三、老店招牌不只是傳承店舖文化的符號,見證著行業的發展和歷史故事,招牌當中的傳統工藝、書法字體、設計美學也構成了獨有的街頭特色,保育老店招牌對延續招牌文化、社區文化有一定幫助。請問有關當局在審批招牌時會否對一些本土“買少見少”的特色老店招牌有一些保育措施,協助老店維修及鞏固歷史悠久的招牌?甚至當未來部分特色招牌面臨清拆時,有關當局會否思考進一步聯同民間機構蒐集保留、修復、收藏、展覽等?



2023.06.29書面質詢(扶持特色老店延續傳統)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