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5有關職業培訓及考證課程的優化


書面質詢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都積極提供各類職業培訓課程及技能測試項目,提升本澳居民的就業競爭力,也推出“一試兩證”以至“一試多證”測試,便利澳門居民取得技能認證,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人才發展委員會早前表示,正籌備與澳門基金會續辦2023年度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預計第4季開展,接納考證期為2023年全年申請;近期特區政府公佈的第五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同樣通過優化措施及資源整合,提升計劃效益,鼓勵澳門居民藉持續進修或考取認證提升個人素養和技能,可見為配合“1+4”產業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特區政府確實做了大量的工作。


然而,隨著大灣區及本澳經濟的發展不斷加快,培養具素質及專業技能的人才成為了本澳緊迫且重要的課題之一,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快、加大與香港、內地及國際的專業資格互認範圍及安排,助力本澳居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世界接軌,開拓更廣闊的就業發展空間,甚至為居民未來跨地區、跨行業執業及流動提供更便利的條件。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當局透過粵澳合作機制,去年協助本澳的三間機構成功備案為本澳第一批獲內地認可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社會培訓評價組織,居民可透過相關機構開辦的考試,同時獲發內地認可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及勞工事務局發出的職業技能證明。請問有關當局目前三間機構開展培訓及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的情況如何?未來會否有第二批的本澳機構獲得內地認可成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擴大考核評價職業(工種)的範圍?


二、承上題,請問有關當局會否與本澳的高等院校及這些培訓評價組織合作開辦更多“培訓結合考證”的職業培訓課程?長遠而言,為配合“1+4”產業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當局會否積極開拓更多能獲得本地、國家和國際認證的“一試多證”技能認證,推動澳門專業認證工作逐步與國際接軌,從而提高職業培訓的社會認受性及效能,完善專業資格和職業認證體系?


三、近幾年AI人工智能開始崛起,並快速進入產業,不少居民希望以此技術來優化行業及自身的工作,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了解業界及居民在工作上對數字科技的使用情況與障礙、評估居民的數字能力、對相關職業技能培訓課程的需求等,以便調整職業技能培訓課程,協助居民掌握數字轉型所需職業能力,增加工作效率?


2023.07.05書面質詢(有關職業培訓及考證課程的優化)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