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2增加社區長者休憩活動空間


書面質詢

    根據《澳門人口預測2022-2041》資料顯示,澳門將在2023年步入老齡社會,在2041年已接近超老齡社會的臨界點。預計老年人口由2021年的83,200人上升至2041年的164,400人,年平均增長率達 3.5%,遠高於總人口的 0.7%。隨着本澳社會逐漸步入老齡社會及超老齡社會,長者對社區休憩空間和配套設施的需求將明顯增大,有關當局有必要對本澳的公共休憩設施進行前瞻性、科學合理的規劃,尤其制訂各區符合長者需求的康體、休憩設施比例準則,在休憩區的設計上亦要關注運動設施、康樂及休憩設施、公廁設施、求救設施、設施的指引標示設計等是否符合長者的使用需要,建構安全與舒適的長者友善社區,在社區上為長者提供更多休憩及活動空間,除了能提高長者走出戶外的意願之外,亦有利於長者“原居安老”。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現時本澳社區中的戶外空間與設施對長者而言並不是十分友善,隨著本澳老齡化加劇,請問有關當局未來會否研究有關長者友善環境與休憩活動設施的改善策略,並且更多地調查及了解本澳長者的需要和意見,讓他們參與到公共休憩設施的規劃當中?有關當局除了定期更新休憩區的健身設施之外,會否在全澳合適的休憩區、活動中心等增設更多涼亭、棋盤座位及棋室、其他適合的桌遊活動等長者康樂及健身設施,豐富長者的退休生活?


    二、一直以來,本澳居民都反映南區缺乏休憩空間及活動設施,有關當局2021年已對司打口及內港碼頭一帶展開“司打口公共街區優化工程”的編制工程計劃,請問當局目前有關工作的進度如何?有沒有相關時間表?在該計劃未完成之前,如何緩解居民對區內休憩空間及活動設施的需求?除了計劃優化戶外的休憩區之外,有關當局會否研究在南區設立長者活動中心?


    三、有關當局曾經表示,隨著本澳人口老齡化問題加劇,會考慮引入適合長者的休憩康樂設施,對於加入適合長者使用的智能化玩樂設施建議,會分析研究,探討實施的可行性。目前市民運動公園、南岸海濱綠廊第二期等較大型的休憩區正處於編制計劃的階段,請問當局這些休憩區是否有條件引入一些適合長者使用的智慧化玩樂設施?或者未來新城區的休憩空間會否研究試點建設智能化的公園,並增加更多適合長者休憩的設施?


2023.07.12書面質詢(增加社區長者休憩活動空間)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