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0加強對融合生及其家長的支援


書面質詢

根據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數據,2021/2022學年本澳有3154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其中2244人為融合生,近年本澳融合生人數不斷增加,凸顯了澳門融合教育工作發展很快,包括專業評估工具及評估工作的完善、社會認知的提升、更多的學校參與融合教育等,這些都是有關當局、學校及家長等共同努力的成果;也同樣說明了本澳的融合教育需求不低,仍有不少提升的空間。


現時本澳幼兒及小學階段實行融合教育較多,但中學階段較少,2021/2022學年只有16所提供幼兒、小學及中學各教育階段融合教育的“一條龍”學校,因此融合生面對不少的升學壓力。此外,雖然有些學校有融合教育,但不時有融合生因成績問題較難轉校,最後往往需要向有關當局求助,但完成整個行政程序後已經開學,家長更擔心子女本身已是融合生,錯過幾個星期課堂會追不上學業進度,因此社會普遍期望有關當局能持續按社會實際需求推動更多學校實施融合教育,增加中學融合教育學校的名額,讓融合生有更多的選擇,並加強對融合生提供在學業成績、升讀中學、人際關係及情緒等各方面的支援。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隨着本澳的家長越來越關注子女的發展,一發現有問題便會帶子女去接受專業評估,請問有關當局目前評估中心的輪候情況如何,以及會否爭取進一步縮短融合生評估的時間?評估中心的人手是否足夠,未來是否有需要增加人手?


二、2022年5月,有關當局表示開展各項新工作,為融合生及其家庭提供支援和服務,正構建輔導資訊平台,供教師、家長、學生使用,包括求助渠道、資訊熱線、輔導素材等,預計2022年內完成並將持續優化。請問有關當局目前融合生輔導資訊平台的構建及使用情況如何?當局在協助融合生尋找合適的學校時,能否按實際情況適當加快行政程序?


三、有些融合生非常需要資源教師一對一輔導,但有關當局只有公佈全澳資源教師總數,請問當局會否公佈每間學校究竟有多少個資源老師,方便家長為子女轉校時能了解到每間學校資源教師的情況,從而找到適合的學校?而且各校資源教師的輔導方式有差異,沒有統一標準,例如:有些會將融合生單獨抽離出來測驗,有些則堅持班級統一公平測驗,家長只能以試錯的方式去排查不合適的教育方式,同時亦害怕虛耗子女寶貴的教育時間,所以有關當局會否提供更多的資訊及支援,幫助家長為子女選擇合適的教育方式?


2023.07.20書面質詢(加強對融合生及其家長的支援)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