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8建設智慧校園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提出發展學生軟實力,培養學生的跨學科能力和學科應用能力為目標,注重培養審美觀及藝術素養。STEAM素養過去多年來在澳門得以不斷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2018年本澳PISA成績,三項素養的平均表現均顯著優於OECD國家的平均水準。這歸功於特區政府對教育的投入以及教育界的不懈努力。過去,各校透過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申請資助,以小組拔尖,以組帶班的方式,建設校本的創意和科技教育,取得一定的成效。隨著三大教育基金的合併,本澳的學校和教師都希望能藉此提升對創意與科技教育的支援,進一步培養具科技和創新素養的人才。


有關當局自2019年起,資助部分學校試行“智慧教學”或相關項目,透過引導性和規範性的資助專項,鼓勵和支持學校逐步構建以智慧題庫、智慧組卷、智慧批改等教學功能為核心的服務平台,減輕教師的負擔,讓教師更關注學生尚未掌握的知識。2020/2021學年有關當局推出“智慧校園”服務,目前約有八成學校運用“智慧校園”,透過統一的資訊平台向學校提供網上直播教學和家校通訊等功能。


特區政府有必要持續鼓勵和支持學校構建以智慧題庫、智慧組卷、智慧批改等教學功能的核心的服務平台,怎樣減輕教師的負擔,推動教師適應新型資訊化時代的教育改變。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確定本澳“智慧校園”的定位,明確“智慧校園”的功能,並研究加大資助學校硬體設備,提高網絡速度?


二、在創意與科技教育方面,請問有關當局會否繼續加大資源的投入,更新學校科技硬體的設備和STEAM教學配備?如何為教師提供研究STEAM教學的時間和空間,讓教師深化課程改革,並研究加大師資培訓,讓教師更加了解STEM的教育核心?


三、請問有關當局如何協助學校優化校本的教研小組功能,提高智慧教學(智慧題庫、智慧組卷、智能批改)的開發,構建校本“教學雲”?會否創設空間加大校本培訓推動教師適應新型資訊化時代,為建設澳門“智慧城市”做好充分的準備?


2023.07.28書面質詢(建設智慧校園)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