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04加大力度支援單親家庭減輕壓力


書面質詢

    單親家庭往往面對著不同的壓力和挑戰,例如經濟、就業、社會文化觀、教養子女、親密關係、心理層面等,加上家庭中的人力資源減少,分身乏術,較難平衡工作及家庭,其職業發展及進修時間亦會受限,從而導致單親家庭更容易陷入貧困等低品質生活狀態。


    雖然有關當局對單親家庭的支持在不同的政策措施中都有所體現,例如:社會融和計劃 、照顧者津貼、受資助托兒所引入“弱勢家庭幼兒優先入托制度”等,但對單親家庭的支援力度仍有改善空間,希望政府、社會和企業攜手給予單親家庭更大的支援和照顧,減輕他們各方面的壓力。除此之外,社會亦希望加快制訂澳門家事調解法律制度,並修訂現行法律,減低冗長的司法訴訟對家庭與未成年人造成的影響,推動本澳社會更好地重視調解的氣氛。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在資料和研究層面,加強對單親家庭的系統性研究,包括單親人士的數目、單親家長的職業及就業率,以及其子女的學業及就業情況等,以便根據有關數據及研究結果,檢討相關政策措施或制訂新措施,從而更貼合單親家庭的需要?尤其在對單親人士及其家庭成員提供就業支援、心理輔導、教育課程、情緒支援、法律支援等方面,如何加強對單親家庭的社會支援力度及加大單親網絡互助服務,以減少單親就業父/母工作與家庭之間的衝突,協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困境?


    二、請問有關當局如何持續向公眾加強宣傳現代家庭概念,推動社會多理解包容單親家庭,營造減少對單親家庭的歧視的社會氛圍?


    三、請問有關當局會否增加更多有關婚前輔導、家庭溝通技巧及衝突處理等教育,協助計劃結婚的居民作充足的婚前準備,從源頭上減少婚姻家庭糾紛的產生,以降低離婚率及減少單親家庭的出現?



2023.08.04書面質詢(加大力度支援單親家庭減輕壓力)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