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9有關優化學校周邊交通的書面質詢


書面質詢


當局於年初回覆城市規劃委員會諮詢時指,就新城A區校網交通規劃已有預示安排,包括設置緩步系統,減少車輛接送需求;於地下空間劃定上落客區,讓有需要用車輛接送子女的家長使用,減少路面的道路擠塞;並在學校村附近的主要道路設行人天橋或行人隧道,以實現人車分流等[1]。有申請到A區經屋的居民對此表示肯定,希望相關規劃配套工程能如期落實,讓居民可依時於2025年或2026年遷入A區,毋須再受塞車之苦,學生出入可更安全。


又見及此,本人亦關注本澳固有校網交通,是否有優化的空間;特別是上下課的高峰時段,學校路段交通繁忙,學校周邊違泊問題嚴重難以阻遏,倘遇上暴風雨天氣,或附近道路進行工程,車輛往往寸步難行,兼常伴有人車爭路的危險。當局如何作出整治或管理,以促成便捷交通,值得關注。


因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當局於城規會的所談及的新城A區校網交通規劃,如今相關工程設施落實的情況如何,能否配合居民進駐A區生活?會否公佈有相關規劃及施工時間表,供社會大眾共同監督?


二、有關固有的校網交通問題,除了增派警員指揮交通,呼籲居民使用公共交通,提早出門之外,當局在環境設置上如何作出改善,以消除交通安全隱患,進一步保障中小學生、幼兒出行安全?智慧交通又將在理順校網交通方面,擔當怎樣的功能角色?哪一個區域的校網交通,有較優先的條件進行相關專項整治?


三、未來各區的都市化發展,會否參考A區的做法,針對校園附近交通作出前瞻部署?


[1] 2023年1月5日 澳門日報 地下空間上落客減道路擠塞 A區學校村擬設緩步系統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3-01/05/content_1645980.htm

 

2023.07.19書面質詢(有關優化學校周邊交通的書面質詢)書面回覆.pdf





回最頂